WordPress创始人(Matt)访谈录

Matt Mullenweg
Matt Mullenweg 是 WordPress 的创始人与主要开发者之一,现居旧金山,致力于 WordPress 以及其它一些自由软件的相关事宜,Chanh Ong 是著名开源 CMS 门户站点 OpenSourceCMS 的义务管理员,以下文章是 Chanh Ong 对 Matt Mullenweg 做的一次访谈。

Chanh: 请告诉我们一点你的情况

Matt:我成长于休斯顿,德克萨斯,那时我将全部心思放在音乐上,尤其喜欢爵士萨克司管 (Wordpress 很多版本的开发代号均以著名爵士音乐家命名 – 译者)。几年前,我搬到旧金山,在 CNET 开始 WordPress 的开发,一年后,我离开 CNET 并创办了 Automattic.com,致力于 WordPress 以及其它一些自由软件的相关事宜。

Chanh: 在 CNET 时,你为什么要开发 WordPress?

Matt: 当时我在 photomatt.net 开设了自己的博客,发现那时很多的博客系统都非常难用,我想应该有更好的系统,便遵照开源的传统,开始对博客系统进行剖析并研究(Matt 最早是对 WordPress 的前身 b2 进行研究,并和 Mike Little 一起开发了 b2 的分枝,也就是 WordPress – 译者)

Chanh: 你认为 WordPress 最厉害的功能是什么?

Matt: WordPress 符合你对一个现代博客系统的全部期望,它让你只关注真正重要的东西,写作。然而真正将大量用户吸引过来的原因,是我们的庞大的第三方插件开发社区,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成千上万的主题和插件。主题可以让你瞬间改变站点的整体外观,插件可以让你扩展 WordPress 的功能并让你完成任何你可能想象到的事情。

最后,我们还包括一些轻量级内容管理系统(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 CMS)功能,比如,你可以创建树型结构的静态内容,目前,这是 WordPress 更令人振奋的功能,包括福特(Ford)以及71Miles 在内的很多组织在使用它做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

Chanh: 在 WordPress 的新版本中你想加入什么新功能?

Matt:很难说,这得看我们的社区想怎么做,我们很幸运,有这么庞大的用户基础,是我们的社区在推动这个产品前进。

Chanh: 你认为创建一个开源 CMS (Open Source CMS)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Matt:写一个 CMS 并不难,难在其中方方面面的细节,这是区分一个成熟项目和一个临时兴趣项目的最重要的因素,我觉得一个伟大的软件需要10年的时间(我们才做了4年)。

Chanh: 现在可供人们选择的开源CMS系统成千上万,为什么人们会选择 WordPress?

Matt:或许因为有很多被人所敬佩的人在使用 WordPress,博客圈中许多著名的博客使用 WordPress,另外,它很容易上手,它的每个模块都不难理解,很多空间商都提供 one-click 安装工具,我们比竞争者更关注用户的最终体验。

Chanh: 你有没有想要和 OpecnSourceCMS 社区分享的东西?

Matt:没有。谢谢这个站点的管理员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我自己也用 OpenSourceCMS 以便了解一下别人的系统有没有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功能。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