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 和 iPhone 的优缺点对比

——兼谈我对智能手机的认识

在开始本文前,先给大家普及下正确的拼写:BlackBerry, iPhone, iPod touch。

我玩 BlackBerry 有八个月了,而 iPod touch 才刚开始玩,但我对 BlackBerry 和 iPhone (iPod touch) 的优缺点已经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让我慢慢道来。

BlackBerry 相比 iPhone 的优点

1. 安全性

黑莓的安全性没的说的:重启自检,虽然重启慢的一塌糊涂。没有病毒,且没有杀毒软件表示要做黑莓版杀毒软件。不然奥巴马怎么敢用黑莓呢?此外,黑莓对 API 的调用只能通过一个软件:如邮件弹出,不能装两个类似的软件。另外,黑莓不能随意篡改系统文件。

iPhone 的安全性一般,系统文件可以随意篡改。很多底层的软件包括内置软件都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第三方应用更是容易崩溃。

2. 多任务+强劲CPU

黑莓的多任务处理真的很强,后台开 N 个程序也不卡,而且切换自由。当然这点也需要好的 CPU 支持,黑莓高端机型 bold 的 CPU 就很强大。

相反,iPhone 做不到真正的多任务,backgrounder 的作用毕竟有限。同时搞几个东西?肯定死机。

3. 轨迹球

黑莓的轨迹球摸起来很舒服,定位很准确。iPhone 的多点触摸是不错,但感觉点不准。

4. 程序安装

黑莓的程序核心文件是 cod ,但 java 软件通过简单的转换也能运行,iPhone 就不行。

但黑莓很开放 API,各种第三方软件通过 API 可以进行很复杂的硬件调用。所以黑莓的系统软件很多。相反,iPhone 的系统软件就少得多,大多是应用软件。

5. 电池和续航

黑莓电量足,续航能力强,同时低电量有保护功能。iPhone 电池都不能拆,续航能力一般,玩一会就伤很多电。

6. 第三方软件多

黑莓的第三方软件很多,当然有很多好软件是收费的。但有一点值得欣慰,就是国内有一批软件制作者,他们也在进行一些软件开发,做的软件也是很不错的。

iPhone 的游戏很多,但第三方软件并不多。

7. 快捷键和细节处理

黑莓的快捷键太多了,多的我都数不过来。细节方面,黑莓处理的非常好,让用户感觉很舒服。这些体验得用过才知道。

8. On Over The Air ( OTA 下载 )

黑莓的OTA下载太方便了,随时随地可以装一个软件。iPhone 呢?用 App Store?oh,那个太麻烦了。

9. 桌面管理器小巧

黑莓平时装软件,直接 Loader 即可,备份也很方便。iPhone 呢?要用如此庞大的 iTunes ,想想就觉得麻烦。

10. BIS / BES / Push Mail

这个放在最后,不是说不重要,而是,中国大多数用户没福气享受啊。

iPhone 相比 BlackBerry 的优点

1. 刷机方便

虽然黑莓刷机方便,但 iPhone 更方便。先恢复固件,然后越狱,破解 ipa,最后恢复软件和设置,不过操作挺复杂。

黑莓的刷机简单,操作傻瓜,但刷机后需要进行很多软件的恢复工作,这些大多是因为第三方软件没做好。然而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Google 的软件都需要重新设置一遍,至于么?

另外,黑莓更换主题后,图标需要重新排列,分组。这点不知道 iPhone 怎样,因为没玩过主题。iPhone 官方其实并不支持主题的。

2. 破解软件多

iPhone 绝大多数的软件都有破解,而黑莓就没有,必须花钱买,当然这个要得益于 weiphone 论坛。

3. 可以修改 host 等系统文件,可以用 vpn

iPhone 可以改 host,可以用 vpn,这是什么概念?不用多说了吧,适合做某件事情。

4. 强大的 safari

safari 真的很强,在 safari 上跑 Google web 应用效果也很好。

5. 游戏众多

iPhone 上的游戏真的很多,对我的 iPod touch 来说,简直就是个游戏机了。而黑莓的游戏就很少,就算拿 storm 玩重力系统,效果也不如 iPhone。

总结:也许有些地方没提到,也许有点地方太主观,但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我认为 BlackBerry 比 iPhone 好。

6. 软件和文件共用手机内存

iPhone 手机内存很大,没卡又怎样呢?黑莓的手机内存很小,而软件又无法装在卡上,导致了很多大软件,如大游戏,电子词典就只能抛弃不装了。此外,当连 PC 时,同时 PC 读取 SD 卡的时候,黑莓就无法用 SD 卡上的资源了,如铃声,此时来电的声音就很傻很难听了。

最后谈谈我对智能手机的认识:

我关注的智能手机有:BlackBerry,iPhone,Palm Pre,Gphone 和 HTC。塞班?对不起,我不觉得这个是智能手机(E 系列勉强算智能手机)

Palm Pre 外观华丽,多点触摸+多任务。Gphone 与 Google 的完美整合。HTC 的 WM 系统,这些都是他们的各自特色。那么多我智能手机的最终要求是什么呢?

1. 硬件:

高速 CPU + 大内存 + 大手机内存 + 外部存储,wifi + 3G + GPS + 摄像头,全键盘操作,而且不要太大。

2. 系统安全,多任务

3. Push Mail

4. 与 Google 完美整合

5. 有一个 Safari 一样的浏览器(或 Firefox 手机版那样的),同时加一个 Opera Mini

6. Flash 支持

7. 音乐和视频支持良好,音质好

8. 桌面同步和装软件方便

9. 续航能力强

10. 刷机方便,且刷好后的后续工作简单

类似文章

5条评论

  1. 说的很好啊确实如此塞班从来没有过智能的感觉 呵呵!!我一直用黑莓好多年了吧 从7到8到9 喜欢也习惯没有办法换其他的 玩安卓只是用小号 呵呵!总起来说安卓也不错 但还是黑莓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