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URL服务,我们该怎么选?

Twitter的兴起催生了URL缩短服务的兴盛,面对种类繁多的URL服务,到底应该选择哪一种?Search Engine Land日前对现在市面上的URL缩短服务(包括digg最新推出的diggbar)进行了分析总结,列出了推荐使用的和应尽力避免使用的服务。

该评测从是否为301转向(永久转向,相对302为暂时转向)、是否支持Tracking(追踪链接的来源)、是否支持主流的Twitter客户端、缩短后的URL字数、是否支持自定义URL、是否支持分享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价。具体结果见此表

urlshortener

文章对每一项评测内容及其重要性都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最后列出了最推荐的几个服务:

一等品

bit.ly:不仅满足了所有的关键评测要求,还包括可以显示点击量、追踪URL的来源等等功能。同时也是三个主要的Twitter客户端(TweetDeck, Twhirl, Twitterfeed)的默认服务。

tr.im: 除了没被Twhirl内建以外,bit.ly有的它都有。

cli.gs: 除了没被TweetDeck和Twhirl内建,其余和上两位一样。

其它选择(二等公民)

Snipurl / Snurl / Snipr / Sn.im: 明明是一个服务,却搞出那么多不同的名字。三大客户端里都有它的身影,但很快被TweetDeck踢出去。Twhirl里也很不人性地用了它最长的那个名 字。URL统计也只是显示了简单的点击数目。杀软ZoneAlarm把它列为了spyware,尽管它是清白的,但如果你使用它,对于那些装有这个杀软的 童鞋来说你的链接就是危险的了。

budURL: 即将被踢出TweetDeck。统计看起来很丰富,但前提是你得付钱。域名也是最长的之一。

Short.ie: 本来不是301转向,也没有自定义URL,但在评测前一刻从良了。即将支持Twitterfeed,提供基本的URL统计。对于带有参数的URL如Google的搜索地址处理能力较差是其软肋。

kl.am: 没能入选任何一个客户端,统计显示也相当简陋。

POPrl: 半调子的统计显示,被TweetDeck踢掉,没有自定义URL。

idek.net: 很基本的统计。也被TweetDeck踢掉,没有自定义URL。

无Tracking功能的(三等公民)

如果不考虑Tracking功能的话,下面两个也可以参考:

is.gd: 被内建入两个客户端。

TinyURL: 短URL的始祖,Twitter的默认服务,内建入TweetDeck和Twitterfeed。但域名是最长的。和Snipurl一样也被ZoneAlarm列为spyware。

不推荐使用(奴隶阶级)

都是不支持301转向的,被一票否决了

应尽量避免使用的(直接进监狱了)

lin.cr: 不但不是301,也不是302转向,竟然是200转向(一切正常)!也就是说它在告诉浏览器(搜索引擎)你的URL是在他们的服务器上。而通过它自己的一个页面进行跳转。

DiggBar: 是Digg最近推出一个功能。通过它的短URL访问网站时,上方会出现一个功能栏,似乎能给digger们提供更多的方便。但和lin.cr一样,它也是 用的200转向。也就是说它是通过Diggbar把你的页面拉到了一个frame里,页面实际是在Digg自己的站上。这种做法根本就是非法的。

Search Engine Land的这篇文章还对URLshorten服务的很多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评价。包括目前短URL服务的使用率、弊端等等,内容十分丰富,感兴趣的不妨一看。

类似文章

一条评论

  1. 活力网短网址重磅推出:
    * 301永久重定向,快速精准.
    * 超短链接,二级域名形式.
    * Tracking追踪链接的来源.
    * 精准统计每一次点击.
    * 丰富API,完美支持所有个人博客和网站.

    http://huo.li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