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MIP和谷歌AMP的意义有多大

先普及一点知识:

谷歌AMP(Accelerated Mobile Pages,加速移动页面)是Google推出的一种为静态内容构建 web 页面,提供可靠和快速的渲染,加快页面加载的时间,特别是在移动 Web 端查看内容的时间。

百度MIP (Mobile Instant Pages – 移动网页加速器), 是一套应用于移动网页的开放性技术标准。通过提供MIP-HTML规范、MIP-JS运行环境以及MIP-Cache页面缓存系统,实现移动网页加速。

看起来两者的定义很相似,一个叫加速移动页面,一个叫移动网页加速器,实现目的也是相同的——优化移动网页。虽然名称不一样,但是在功能上其实是一样的。

移动网页加速最早是谷歌提出来的,通过制定开源标准,制定页面规范,优化渲染速度来提高用户体验,并且谷歌会搜索引擎中,对符合AMP标准页面增加权重。百度坚持谷歌有我也要有的原则,充分借鉴了AMP,也提出了自己的网页加速开源标准,于是MIP诞生了。

针对WordPress来说,有两款AMP插件,但是百度没有MIP官方插件,有爱好者制作了插件,分为免费版和收费版。

谷歌AMP项目比百度MIP项目运行的早很多,而且在全球已经有超过2500万个网站在使用,百度MIP官方没有公开相关的数据,但基于中国广大的互联网市场,使用人群肯定也是不少的。

互联网虽然是日新月异,但国内互联网的发展真正意义上驶入快车道,也就说最近5年的事情,具体到IDC这块,也是这种情况,前几年BGP线路还是非常稀缺的资源,但最近几年,除了北京,上海,其他很多尝试的机房,都已经是BGP线路了,只要是大的云主机上有机房的,都是BGP线路。而且家庭宽带很多都是50M起步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二级宽带的运营状态没前面那么好了,这也从一个方面证实了三大运营商更加完善,覆盖了很多之前没有覆盖到的地方,而且就在前两月,中移动通过大规模的免费推广,用5年时间超越中国电信,成为中国最大的家庭宽带提供商。

说了这么多,其实像阐述的就一点,现在无论是机房的建设,还是国家电信骨干网络,还是家庭宽带,都已经今非昔比,所以,网站的访问速度从基础上已经有了保证。而且最近两年CDN开始大规模普及,价格也以降再降;分布存储也已经在个人站长中普及开来,七牛云存储一直提供10G存储空间和10G月流量,这对个人站长,把图片分布存储完全足够使用,个人站长可以完全满足,那么企业网站更是不再话下,所以说到这里,这篇文章的观点也就出来了:百度MIP和谷歌AMP并不是必要的功能。

单单从WordPress网站来说来说,使用七牛云存储做图片分类,配合cdn,这样已经能解决访问速度的问题。

那么百度为什么还要推出MIP?

百度MIP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从目前收集到的数据来看,网站 MIP 化上线后,页面速度提升 30%~80%,页面到达率提升 5%~40%。MIP 页面是可以独立运行的,可以在浏览器中通过 url 直接访问,不依赖百度结果页。由于 MIP 页速度较快,体验更优,会在百度移动结果页有更高的权重。

但这也只是一个标准,其实有利于网站被百度收录的行为是使用百度的站长工具,开通熊掌号等,不知道哪里有传言,说百度解散了熊掌号团队,如果消息是真的,真的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