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个安全的WordPress站点

现在全球有超过33%的网站在使用WordPress程序,这意味着,WordPress已经是关注的焦点,那么会被更多的研究,读源代码,测试网站安全性。

虽然WordPress程序一致在更新,但过一段时间WordPress官方还是会发布新版的WordPress程序,基本上是小版本更新,主要是修复已经存在且被验证过的安全问题。

而且经常有使用WordPress程序的朋友问,说网站手机版会跳转到一些乱七八杂的网站,网站根目录及一些目录出现一些不规则的目录及文件,在根目录的index.php和wp-config.php出现一些类似乱码的代码。这些都表明,WordPress网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安全。

所以,打造一个安全,稳定运行的WordPress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Wopus做了这么多年WordPress相关服务,今天写下这篇文章,把一些经验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

1,确保使用云主机;在过去几年这是不现实的,但是最近两三年,云主机价格已经降低很多了,降低到可以接受的价格了,另外就是,使用共享主机,你可以确保自己的账户安全,但没办法保证共享主机其他主机账户的安全,虽然会相互隔离,但这增加了不稳定的风险。

2,使用安全的域名DNS;域名DNS一致都是不被重视的,但确实网站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新浪微博搜索一下域名DNS故障,看看能搜索出来多少信息。比较出名的域名DNS服务商:一般域名注册商都提域名DNS服务,但这些并不是非常稳定,又或者不是很好用。dnspod.cn是一个,腾讯云使用的也是dnspod.cn,阿里云自己研发了dns,还开发了收费的DNS服务器。从某一个角度来说,所有的域名提供商都希望卖域名而不提供域名DNS服务,毕竟优质的DNS服务是需要很大投入的。

3,从正确的途径购买或者下载使用WordPress主体及插件。正确的途径包含但不仅有:收费WordPress主题/插件作者官网,WordPress.org;尽量不要从第三方网站购买主题(淘宝是最大的源头,购买的主题没售后,而且没升级的保证,没升级的保证就没有安全的保证)。

4,及时升级WordPress程序,主题及插件。

5,WordPress插件如果超过6个月没更新,大概率这款插件作者已经不会再更新了,所以,需要删除这个插件,然后找一个功能类似的插件替换。WordPress主题也有类似的问题。

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WordPress已经发布超过10年了。国内最早一批的网站时2011/2012年制作的,而且是展示为主,这样的网站有几个问题比较严重:

使用的主题/插件大多数已经没有更新,因为日常疏于管理,WordPress程序也没更新。但因为安全我呢提不得不更新,发现最新版的WordPress程序已经不能运行之前使用的模板了,但是模板也已经没更新,所以,如果更细网站,相当于重新做一个网站。

但不更新,网站随时有可能被攻击,所以,这样的境地非常尴尬,但却是很多网站遇到的问题。

所以,一旦出现不兼容的情况,就要找人看是否有修复兼容性的可能,如果没有,就要及时寻找新的主题了,所以,模板选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6,安装WordPress安全插件,Wopus之前推荐过一款WordPress安全插件,文章在这里: https://www.wopus.org/plugins/needed-plugins/3777.html

7,最后分享一下网站已经被植入恶意代码的修复思路:

a,如果是共享主机,就要先联系主机提供商,问问是否是服务器的问题,如果不是,就可以开始检查网站代码了;

恶意的代码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恶意文件,这些文件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完全不规则的命名,一类是类似WordPress系统默认文件,都是PHP结尾的,所以一定要检查清楚。

另外一种就是恶意代码,会插入到已经存在的系统php文件里,这个也是不规则的,但wp-config.php,首页index.php肯定会被插入恶意代码。

b,接着继续检查WordPress主题和插件,这两个是最容易的出问题的,因为主题和插件来源有不可控,所以最容易出问题,还是上面的一个原则,尽量选择来路正常的,插件一定要选择wordpress.org官方收录而且一直更新的。

c,当然WordPress程序是一定要更新到最新版的。

d,这里说回最开始,恶意代码如果非常多的,比如使用安全插件处理也非常麻烦,比如要有几百个,这样就要重装网站了,重装网站只需要备份一下内容:

  • 数据库;
  • wp-content目录下的所有主题,插件和uploads目录。
  • 备份所有的主题和插件只是为了做检查对比使用,不能上传到重置后台的主机对应目录上,而uploads目录就是要压缩上传的,所以需要把uploads目录下所有目录都检查清楚,uploads图片目录只能有图片,不会有任何以php结尾的恶意文件。

接着就是重置主机,重新安装WordPress,导入数据库,上传检查后的uploads目录,然后对比主题和插件,有问题的检查就不要用了,主题也是。

如果是独立主机,也需要做一些事情,这个和选择主机商也有关系,Wopus以后会写一篇独立云主机安全建议的文章。

整个过程就是这样,如果恶意文件比较少,可以用安全插件扫描,对比,加固或者删除。

从整个过程来源,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您的网站需要安全检查或者需要清理恶意代码,Wopus提供收费服务,具体可以直接点击这个链接付款并联系我们:https://www.wopus.org/wordpress-security-check-and-suggestion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