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在商业利益面前什么都不是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用户体验,这两个词现在在互联网上几乎随处可见,除了设计师外,很多的用户也都在说这两个词,于是我们经常会听到诸如“这里用户体验不好”之类的话,仿佛“用户体验”这个词为批评设计差找到了一个着落点,而且这个着落点还很多,动不动就以专业的用户体验来说事。

正如之前说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想不完全正确》,用户体验也并非就是王道。

且不说那些点击头条新闻跳转到栏目首页而非新闻内容页的行为,也且不说那些弹窗广告们,也且不说百度搜索结果中掺杂的竞价广告,更且不说为了利益页在用户电脑上留有后门程序导致六省市断网的暴风影音……

用户体验在真正的商业利益面前什么都不是!

在真正的商业利益面前,用户体验只能是折中再折中,一切以满足商业利益为前提。

比如QQ2009中聊天窗口的侧边栏,可收缩的设计本来是个很好的创意,但收缩只能是在当前聊天窗口里,一旦关闭了当前聊天窗口再打开侧边栏仍然是展开的,而在QQ2009 Preview3及之前的两个版本,这个收缩侧边栏是可以一直固定的。

收缩聊天窗口的侧边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的减少对聊天内容干扰,但如果这个侧边栏可以长期固定收缩的话,无疑对QQ秀业务是个很大的打击,直接就会影响到腾讯的收入,所以在QQ2009 Preview4加入商业性质后,这个设计就只能折中了。

QQ2009仅是无数在商业利益面前折中设计的例子中的一个,正如Keso所说的“你连用户体验都舍不得破坏,你怎么能赚钱呢?”!

不要把用户体验看得太高,商业利益才是框住设计的规则。

类似文章

5条评论

  1. 系統設置-好友和聊天-常規
    將總是顯示好友側邊欄綠色的勾勾取消,然后應用.以后就不會出現側邊!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