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Twitter的一个伟大创新

网络上关于Twitter的分析文章现在已经很多了,不过我还是想简单记录一下“@”在Twitter传播中的作用,这是两三个月前才后知后觉想到的观点,可能有点偏颇,与大家交流。

Twitter为什么火,原因可以说出很多,比如简单、比如开放等等。不过我想Twitter本质上作为一种信息交流和人际沟通的工具,在沟通方式上的创新让Twitter能以简单的140个字创造出神奇的魔力。这其中跨平台交流、手机使用的友好性以及用户相互follow的传播便捷性都可以称得上是Twitter在沟通方式上的创新,但最具革命性的,在我看来是“@”这个小功能。

在Twitter之前,在网络沟通方式上似乎始终没有解决公开性与即时性并存的问题,比如论坛或blog的留言是一种公开的交流方式,但交流的双方比较难做到即时的交流;email、IM、SMS是相对即时的交流方式,但这种交流方式是个人化的,非公开的;在QQ群中的交流也很容易让交流的双方错过信息,不能保证交流的有效性。

而@似乎将这个问题完美地解决了,@既是一种公开的又是一种个人化的交流,这条信息既是给@的对方的点对点的信息,又是可以让其他推友们参与其中的点对面的传播,更绝的是,Twitter中的@创造了消息提醒的机制,让你不会因为Twitter中过多的信息噪声,而错过其他人@给你的信息,保证了对话的连续性和持续性。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并不是Twitter的发明,这个伟大创新实际上是属于Twitter用户的,我也依稀记得早期Twitter并没有@功能的日子,后来Twitter的用户开始使用@这种方式,Twitter才将@变成了正式的Tweet使用语法。

类似文章

6条评论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