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WordPress 5.0新默认编辑器

今天,WordPress 5.0正式版发布了,同时也发布了新的默认编辑器古腾堡和新的默认主题Twenty Nineteen。

这是WordPress程序发布10多年来第一次完全替换编辑器,这篇文章就讨论一下古腾堡编辑器。

从编辑器的名字上,我们可以窥见一二,古腾堡:德国发明家,约1400年出生于德国美因茨,1468年2月3日逝世于美因茨,是西方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人,他的发明导致了一次媒体革命,迅速地推动了西方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而WordPress创始人Matt也曾今在一篇博客里说过,希望WordPress新编辑能给WordPress赋予更多的使命,不仅仅是关于网站的,还希望能让WordPress程序产生更多的可能性,关于互联网,关于网站,关于生活等。古腾堡是西方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人,推动了西方科学和社会的发展,而Matt希望WordPress从5.0版本开始,从古腾堡编辑器开始,能和古腾堡本人一样,做同样的事情,影响社会,影响更多的人。

WordPress官方,给古腾堡编辑器开通了一个专门的目录:https://wordpress.org/gutenberg/,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这个介绍古腾堡编辑器的页面,就是用古腾堡编辑器制作出来的,而页面里关于古腾堡编辑器的介绍是:

We call the new editor Gutenberg. The entire editing experience has been rebuilt for media rich pages and posts. Experience the flexibility that blocks will bring, whether you are building your first site, or write code for a living.

古腾堡编辑器在页面和文章重建的过程中,对富媒体和块功能的应用,将给你建站带来更好的体验。

古腾堡编辑器的使用,是的短代码不再被使用,替代段代码的是一个个功能化的模块,WordPress官方叫:block。中文暂时还没翻译。

除了采用block作为编辑器的功能以外,WordPress官方还有这么一句话:

We have tons of blocks available by default, and more get added by the community every day.

在这里古腾堡不仅仅只是一个编辑,更是一种生态,更多的页面可能性,对富文本更容易的操控,从而轻而易举的制作出传统编辑器无法制作出来的页面。

虽然官方在WordPress 5.0发布的最后提到了经典编辑器依然可以使用,只是作为插件,而且会支持到2021年,虽然使用了几年的编辑器突然更换会非常不适应,但从功能需求的角度,从WordPress今后发展的方向来看,及早的适应古腾堡编辑器是不错的选择。

类似文章

4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