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WordPress主题

WordPress之所以流行,因为它不仅有良好的内核构架体系,还有成千上万的精美主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主题呢?

1.  主题文件齐全。一般主题都应包括:
tyle.css(样式表),single.php(单篇文章页面),sidebar.php(侧边栏),search.php(搜索), page.php(页面模板),index.php(首页),header.php(页眉),footer.php(页脚),comments.php (评论),archives.php(存档),404.php(404 错误页面)等11个文件。

另外还有category.php(分类页面),links.php(友情链接),author.php(作者页面),tag.php(标签页面)等等。

2. 尽量选择两栏式或三栏式主题
一栏式主题虽然很有个性,但把最新文章等信息放到footer而不是 sidebar,相当的不符合阅读习惯,毕竟博客是写给别人看的,不想给人看的东西,买个加锁的日记本兴许更安全经济;
四栏及以上的主题很少见,不必多说,博客是拿来展示文章的,展示那么多侧栏未免也太喧宾夺主?!
两栏、三栏或2.5栏,是个不错的选择。

3.  主题应是浅色调
深色主题固然很、很有视觉冲击效应 ,但毕竟不太适合阅读,若执意选择,请送你的博友一人一本黑底白字的书适应适应先。深色主题,只是复活节的彩蛋,偶尔为之还可!
就算博友们多是通过RSS阅读你的博文,你也应该为进入你博客页面的博友考虑考虑 。

4. 丰富的文字排版样式
如标题、引用、代码高亮等都应有css自定义样式

5. 侧边栏支持Widgets
如果你是个新手,Widgets的好处显而易见,自由拖拽比那些晦涩难懂的代码简单方便多了。
就算你是个老手,但每次修改侧栏都要参照css样式修改sidebar.php,未免有点麻烦?
如果你中意的主题还不支持侧边栏 Widgets,请查阅我的文章–如何让Wordpress模板支持Sidebar Widgets

6. 身材健康的主题
如果你的Wordpress主题身材过于“健硕”,势必 影响页面载入速度。就算你的服务器相当牛B,也要为网速慢的童鞋考虑考虑,特别是教育网的童鞋,毕竟天朝还处于三大局域网拉锯混战时期啊。待到三网合并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tips:WordPress主题中文站有相当多的国内外精美主题 ,你可以到那里去挑一挑、选一选。
上一篇教程–关于wordpress的10条安全建议

类似文章

13条评论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