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为什么如此有趣:旁观者和播火者的游戏

Twitter!在我12年的互联网体验中,除了Google,没有那个互联网的服务让我如此着迷,让我如此瞠目。

我基本上把我的空余的零散时间,那些自己一般用来无聊和独处的时间,甚至本来应该是阅读和思考的时间,都给了我的Nokia E71上的Gravity(一个完美的Twitter客户端)。

我象别人追逐电视剧一样,时时关注着我的Twitter timeline,上面有我Follow的各类朋友的闲言碎语,有各种网站的新资讯,有反复回响的传言谣言,也有我亲人的近况和图片。

我象祥林嫂一样,逢人就夸Twitter,见人就谈Twitter,它不仅仅是网上最热的话题,它显然也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个关注的重心。

它的吸引力就是这么大,这与我刚接触它时的态度形成一个截然的反差:它不就是一个无聊的玩意吗,谁会关心你的状况?别人的无聊你会感兴趣吗?

事实上,等你深入地开始参与这个服务,当它切实地介入你的生活,你会发现,它真的是给你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一个你欲罢不能的世界。

screenshot0039-thumb Twitter把每一个人都定位为旁观者。同时,你也可以很方便地参与到你旁观的世界,这种安全距离的社交,正是利用了互联网匿名性,广泛性,用极低的成本实现了对现实世界虚拟形式的旁观。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社会的多元,人的独特,粗鄙也好(@duanzi),高雅也好(@Astro_127),简单也好,复杂也好,一切都和斑斓的现实一样。你守在电脑边上,手机旁,象看鱼缸一样领略着精彩世象,这是Twitter带来的第一个乐趣。

嗯,你也许会说,“网站不是吗,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很多的新闻,很多的事件,它一样发生在我们的周围,甚至更系统,更全景。为什么我们只对Twitter这140字感兴趣?”

因为它是真实的,你真正能够通过这样的旁观感知情感,如果你愿意,你可以马上进行交流,而你所交流的是真实的人,真实的思想,真实的生活。这与我们 单纯地阅读,获取知识或是信息迥异。与思考的修炼,阅读的愉悦不同,广泛的交流会带来更持续肆意狂野的乐趣,Twitter让我们正在加入互联网这个大 Party中。

对,Twitter就是一个Party!

在Twitter中,你可以去Follow很多人,你可以了解到他们的情况,把他们当成新闻的来源。这正和你到一个大Party一样,到处可以看到 人们在扎堆聊天,你感兴趣可以参与,不感兴趣也可以倾听,你大可以直接自言自语,闪耀自己的思想或是转述自己了解到的消息。如果你同样也被很多人 Follow了,意味着你有更多的相对私密的朋友,你可以和更多的人一对一地私语。那怕这个Party的人再多,你也不会受到困扰,因为一切都在你的掌 握,觉得吵闹了,无聊了,你可以离开。“你是自己的神,生活在twitter这个地方”。

这和人们常拿来比较的IM(人们甚至以IM的标准来要求Twitter!Twitter就是Twitter!)有本质的区别:

IM如果不是在朋友间进行交流,其实是一个很不礼貌的工具,发消息的人潜意识会期待你的马上回应,而你错过了消息,自己也会有一种负罪感,这个和你 是否把IM状态标为“忙”“勿打扰”无关。而且它也确实很影响工作效率。IM这种实时的交流,是一种Push,虽然它很直接实时,但是却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Push。所以,除非必要,一般不太愿意把自己的IM告诉别人。但是Twitter不一样,你会希望多得不能再多的人follow你,你也愿意去 follow更多值得follow的人,它也不要求实时,它总在那里,它总会如你所愿。

另一方面,Twitter还把你定位一个播火者,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你的思想,思考可以无限放大,如果它们确实是一个值得传波 的思想。与无形的互联网带给我们无助不同,Twitter在这个虚拟的空间给了你价值感——或者说是网络生存的意义。人们时常在现实生活中想到生存的意 义,我知道那总是很沮丧,人类的渺小与脆弱不仅仅体现在面对大自然的时侯,甚至你在面对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家庭,这种无助感也总能在非常不恰当的时 间恰巧发生。而Twitter的Follow机制和它的群体属性,因你的价值所能产生的象涟漪一样的回应回声,能让你充满着激情和乐趣,这正是你在虚拟世 界中的价值,你不光在现实中追寻着这样的幸福感,你在精神层面也达到了。虽然它也许对别人没有意义,但是,它让你如此上瘾——本质上,你所观照的一切,不 都是为了自身吗?

嗯,你也许还会说,“每一个服务,只要它出现在网上,不都有播火的属性吗?我知道不少人喜欢写blog,它不也是一个很恰当的例子吗?为什么唯独Twitter让人更喜欢,更适合作这样的火种?”

因为Twitter天然就是联系互联网与各类终端的一个服务,它极低的编辑,传播成本,它的简单,它的直接,成就了无限可能。你可以在PC 上,Mac上使用它,你可以用手机来方便地使用它,它本身就是一个跨平台和终端的服务。寥寥数语却可以得到最广泛的传播。它的类广播特性,不仅让消息提供 者,也让查看者的成本也降到最低。很难想象你可以通过短信,IM来进行大范围的布道,也很难想象大篇幅的blog能够迅速地到达人们的眼里,心中。

screenshot0038-thumb 同样的属性让它也可以成为家庭中乐趣的分享来源。我与我的妻子共同维护着小孩的Twitter日记。每当我空闲的时侯,用Gravity方便地看到几分钟 前妻子发布的twitter或是Twitpic,我就充满着幸福。无论我在机场,会议室,还是郊外,哪怕我只有一两分钟,我总能和她们在交流,我总是和她 们连在一起。

互联网是无形的,但它切实地把人们连接在一起。Twitter,就是其中最坚固的一个桥梁。它为我们提供了飘在虚拟世界的灵魂中最直接的一个通道,最近的一个距离。Enjoy!

类似文章

2条评论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