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WordPress 主题框架

第一次知道“框架”这个词汇应该是 JavaScript 的框架,早期的 Prototype,到后来的 jQuerymootools 等。我想这些 JS 框架出现的初衷是将常用效果封装,方便使用。我承认,JS 并不难,虽然没有系统的学过,但还是很容易的能够使用 JS 框架实现很复杂的效果。而后,出现了各种语言或程序的框架,我也先后的接触过,像 PHP 的,CSS 的等等。当然,有关人员也将框架引入了 WordPress,制作了“WordPress 主题框架”。

据我了解,最早的可以称为 WordPress 主题框架的是 Sandbox,当时出现之时很受欢迎,曾经还举办个一个基于 Sandbox 的主题设计比赛。随后有一段时间的沉寂,Sandbox 虽然有一定的更新,但没有多少出彩的地方。沉寂期似乎是因为没有看到 WordPress 主题框架的出路。而后,我所看到的是,可以套用一个老词“雨后春笋”,出现了很多 WordPress 主题框架,我在阅读器中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关于主题框架的文章。目前,比较常见的 WordPress 主题框架如下。

当然还有一些主题框架没有列出。这些主体框架的出现得到了很大的欢迎。为什么受欢迎,我想大致的原因有:一,主题框架节省了主题制作时间,主题框架已经将代码 code 好了,如果不需要改动默认布局,简单的 style 就可以,或者通过一定的 hook 改变默认的布局和内容显示;二,扩展功能,部分的主题已经为某种需求做好了底层的代码准备,例如 Carrington 就为 CMS 做了优化,这样就无需关心底层代码问题,拿到框架,直接 design + style;三,主题框架一般出自具有经验的编程人员或设计人员之手,其代码具有一定的规范性。

再分析哪些人会使用主题框架。一,新手,刚接触 WordPress,却想自己制作个性化的主题;二,设计人员,对 code 不太了解;三,想通过主题框架节省主题制作时间的人。暂且分为这三类。下面详细分析这三种类型。

第一种,新手。框架对新手最具有吸引力,有了框架似乎一切都变得简单了,不需要 code,有些主题框架甚至也不需要 style。其实,对于此类型的人,最合适的“框架”是 WordPress 的默认主题。我一直将默认主题作为最理想的“框架”推荐给新手。这是一个伴随了 WordPress 很久的主题,后期由 WordPress 开发人员来维护,各方面都由很高的参考价值,虽然被使用的很广泛,但这更印证其经典性。不过,提醒一句,投机、走捷径没有好处,脚踏实地吧。

第二种,设计人员。现在设计人员和编程人员的分工越来越明确,设计人员不懂 code 是很正常的。因此也导致一些设计人员可以 design 出很精美的主题,却无法将之 code 成主题。网路上有很多提供 PSD 到 XHTML 的服务,一般均为收费服务。所以,主题框架对设计人员有一定的作用,套用框架提供的底层代码即可制作主题。

第三,想节省主题制作时间的人。这类人,可以假定有一定的主题制作经验,因为每次制作新主题都需要重新 code,找个合适的框架可以节省不少敲代码的时间。暂且将我自己归为“有一定主题制作经验”的人之一,根据我自己的经验,花时间去阅读和理解主题框架的时间会比自己敲代码所用时间多得多,往往是花了时间还没有明白作者的思路。这样,为何不按照自己的思路,自己敲击所需代码,一来自己的思路自己最了解,二来,自己最明白自己不需要什么,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代码堆积。此类人也不是一定不需要主题框架,可以试图从框架中学习,学习代码规范化,学习以前不知道的效果实现方式等。

基于以上不很严谨、不很科学的分析,我的结论是:WordPress 主题框架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是对任何人都有用。

类似文章

5条评论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