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z 和 liblzma 5.6.0~5.6.1 版本上游被植入后门,影响所有 x64 架构 Linux 和 macOS

影响范围

xz 和 liblzma 5.6.0~5.6.1 版本,可能包括的发行版 / 包管理系统有:

  • Fedora 41 / Fedora Rawhide
  • Debian Sid
  • Alpine Edge
  • x64 架构的 homebrew
  • 滚动更新的发行版,包括 Arch Linux / OpenSUSE Tumbleweed

如果您的系统使用 systemd 启动 OpenSSH 服务器,您的 SSH 认证过程可能被攻击。

非 x64 (amd64) 架构的系统不受影响。

您可以在命令行输入

xz --version

来检查 xz 版本,如果输出为 5.6.0 或 5.6.1 ,说明您的系统已被植入后门

缓解措施

降级到 5.4.6 版本,或者更新到 5.6.4 版本。

技术细节

攻击者污染了上游 Git 仓库的 build-to-host.m4 构建脚本和测试用例,在编译期间向 liblzma 注入攻击代码。

部分发行版的 OpenSSH Server 链接到 libsystemd ,而 libsystemd 依赖 liblzma 。因此您的 sshd 会执行被植入后门的代码。

该后门首先在 sshd 启动时替换 crc32_resolve() 和 crc64_resolve,然后试图从内存中解析符号表,并查找 RSA_public_decrypt@....plt 符号,并将其指向的地址替换为后门代码。

在 SSH 登录认证时,sshd 会调用该符号,并在服务器上执行攻击代码。但是其具体行为尚未被观测。

相关链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