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WordPress Blog“智能”的9种方法

很多人可能会对这个标题和“智能”这个词感到困惑。对我而言,一个“智能”的blog是指能够按访客行为和特征作出不同动作的地方。

智能Blog的一个简单例子是在侧边栏上显示今日最热门文章的列表。这个列表会根据访客的行为而改变,因此,这肯定是一个智能Blog的特征。有大量的WordPress插件可以帮助你自动实现这个功能(例如Top 10),但是这不是关键所在。问题的关键是让你的Blog具有为每位访问者的行为而改变的能力,能够协助你达到交流的目的(不管它们是什么)。 一个热门文章的列表是个很简单的特性, 那么让我来带你看看另一个级别的“智能”,通过多种方式展示你自己来让整个Blog看起来更“智能”。

能够在你的Blog上实现的智能特性列表

1. 为不同的访客显示不同的欢迎信息

为不同的类型的访客显示不同的内容是达到交流目的的非常好的方法。 比如,你可以为新访客显示专属欢迎信息,但是对回头客不显示。 这个信息可以用来鼓励新访客订阅你Blog的RSS feed, 下载你的电子书,跟随你的Twitter, 或满足其他交流目的。 你还可以在信息中根据访客的来源显示特定的“请做某事”的请求,比如如果访客从Digg.com而来,你可以要求你的访客Digg你的文章。

如果你还在为如何在WordPress Blog上实现这样的特性而苦恼时,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插件可以自动为你做这些了(比如WP Greet BoxReferrer Detector)。 再次提醒大家,关键是这些插件给你能够随读者变化而改变Blog的能力。

2. 显示其他人从当前文章又去了哪里

这个特性和显示一个相关文章列表相似, 但还有点儿不同。因为现在这列表的内容由访客行为决定。 大部分相关文章插件使用一个算法来决定文章相关性,但是用算法也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为什么不信任你的大活人访客来生成相关文章的列表呢?

你可以安装Where did they go from here?插件来实现这个特性。这个插件会在你的blog文章后添加一个“看这页的读者也看了…”区域,并通过追踪访客行为来填满这个列表。

3. 显示基于搜索查询数的相关文章

当访客通过搜索引擎来到你的网站时,他们都在寻找非常具体的内容。 如果他们来到你的网站后没有立即找到他们想要的内容,他们就会马上离开。 对blog来说,明智的做法是探测这些通过搜索引擎而来的访客的搜索关键词,并显示一个和那些关键词非常匹配的文章列表。 这样的话,如果当前文章并不是访客想要的,他们会在离开你的站点前被吸引到其他和他们的搜索关键词相关的文章。

为了实现这个特性, 你要做的就是安装WP Greet Box,Referrer Detector, 或Landing Sites这几个WordPress插件之一。

4. 感谢第一个评论者

大多数人喜欢和其他“人”互动。 我喜欢阅读blog,因为我知道对面有某个人在那儿,我可以和他/她发Email或是聊天。 一个给忠实读者奖励的好办法是感谢对你的Blog有贡献的第一个评论者。 这可以帮助你打破僵局并使你的新读者确定,如果他们想给你发email时你就在那里。

想实现这个功能,你可以使用Comment RelishWordPress插件。

5. 为使用广告过滤软件的访客显示自定义信息

我知道我估计要因为介绍这个特性而被喷, 但是还得接着说(请别喷得太厉害…)。

如果你主要从自己的Blog广告上赚钱,你的收入肯定会因为访客浏览器上的广告过滤软件而受影响。 智能blog会提醒使用广告过滤软件的访客,建议他们通过关闭广告过滤来支持blog的运作。 当然这个信息只会出现一次,不然blog的访问量肯定会降低。

如果你对这个特性感兴趣,你可以试试Anti-AdblockWordPress插件,它会为启用广告过滤功能的访客以任意频率(我推荐一次),显示任何你设置的提示信息。

6. 选择性显示广告

你可能知道Google广告采用“智能价格”来判断你每次点击的价格。这意味着如果你的广告点击率(点击与显示的比?)很高,他们会提高每次点击的价格。你可以通过不为那些肯定不打算点击广告的访客显示来优化点击率。 为了做到这点,你必须意识到来你的Blog有两种人,新来的和回头客。新访客更有可能点击广告,所以最佳选择是不要为回头客显示这些内容。

你可以通过安装Who Sees Ads?来实现这个功能,它是选择性显示广告的终极插件。

7. 只为新访客显示迷你“关于”区

你是否见过侧边栏有迷你“关于”区的blog? (如果没有,你可以看看Planet Ozh的侧边栏)。有没有必要只为新访客显示这个“关于”区呢?为常来你blog的人隐藏这个区域可以帮助你减少侧边栏的栏目,并且能帮你在滚动条前显示其他重要内容。

你同样可以用Who Sees Ads插件来实现这个功能。只需将“关于”区作为一个广告单元放到你的侧边栏中,并将它设置为只为新访客显示即可。

8. 要求忠实读者捐助你的blog

对我而言,要求新访客捐助我的blog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还不知道他们觉得我的文章怎么样。如果这个访客经常回来,那我就知道我写得内容对他们来说是有帮助的。让长期读者捐助我的blog会让我感觉自在些,因为他们更有可能出手。 对我来说,这个特性和第六个特性(选择性显示广告)放一起比较有价值。新访客只看到广告,而回头客只看到捐助请求。

同样,你可以用Who Sees Ads?插件来实现这个特性。只要将捐助条幅作为广告单元,并指定它只为回头客显示即可。

9. 显示“外出度假”信息

任何人都需要放松和休息。 让你的读者们知道你去度假了,并让他们知道什么时候你该回来了是不是个好主意呢? 这样你就不会因为你的“不活动”而失去读者,也不会失去那些等待你立即回复评论的访客。

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基于访客行为的特性,但是我觉得它依然是个智能特性。因为这个信息只为特定时间段内访问你的blog的访客显示。

你可以再次使用Who Sees Ads?在特定日期范围内在blog的最上部显示“外出度假”信息。 我很喜欢这个特性,因为当度假归来时,你不需要记着把这个提醒条幅撤下来。 你还可以在下次去度假时再用上这个条幅。

结论

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知道我说的“智能”blog是什么样的了吧。 运气好的话,这些强大的插件们可以帮助你重塑你的Blog,把它变成一个更“访客主导”的地方。

类似文章

12条评论

  1. 插件的思想都非常不错,不过一想到,自己的空间,就产生后怕了:目前按了16个插件,感觉还行,多了,速度就牛了!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