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的三种死因 解读卢武铉

卢武铉的死出乎韩国所有人民的预料。仅仅13个月以前,卢武铉是韩国的总统,他在任时提倡反独裁,反腐败,提倡政治道德等,象征的是一种正义精神。

然而,自从卢武铉的妻子卷入腐败案件的调查后,他的形象就完全颠倒过来了。如今,卢武铉的自杀让我们用新的目光去看待韩国目前的政治局面。

究竟是什么原因把卢武铉逼下悬崖呢?韩国人认为卢武铉选择自杀可能有三个原因。

第一种说法是卢武铉被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执政党以及法院和检察署逼得走投无路。李明博未经韩国人民的同意向美国开放牛肉市场,韩国人担心有疯牛病病毒,因此此事在韩国国内引发强烈的争论和抗议。如今李明博以及执政的大国家党面临政治危机,而卢武铉在政界仍然有不少支持者,因此有可能威胁到曾经失去政权长达十年之久的大国家党。

传出前总统有可能回到政界的风声后,卢武铉和亲人以及支持者遭到各种调查与监督。通过十个月的严格审判,虽然卢武铉本人还没有遭遇贪腐起诉,执政党却打击了他的政治声誉。

第二种说法是卢武铉因为承受不起被社会孤立的感受而自杀。大多数人认为尽管他身为前总统受到了礼遇,但是面临检察官严格的审查,又看见自己的亲友受到监督,在精神上给了他很大的压力,导致他最终作出了这么一个沉重的决定。这种罪恶感以及烦恼使他整个心理状态都很不稳定。

第三种说法是卢武铉的死不应该被解释为“自杀”,而是“自我牺牲”,也就是说他的死是一种带有积极性的决定。卢武铉为了一个人承担所有的责任,放弃了自己的政治理想,用死的方式来抗拒对他的指责。

卢武铉是一个民主运动的倡导者,也是曾经生活在韩国独裁政权时代的政治人物。人们把他看作一个有价值导向意义的政治家。这个夏天,所有韩国人将重新思考这位已故前总统悲惨的结局及其政治价值的导向意义。

作者俞忠植是韩国政治学学者

类似文章

2条评论

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