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能量透支了没有?

有个自己开公司的总经理朋友坚守一套能量守衡的哲学。他的观点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量平衡点,肌体里自身制造的能量必须及时而且适当地释放出去。释放地太少,会感到不适;释放地太多,同样也会不适。

有例为证:在体力持续透支达半年之久后,他决定连续休14天假,除了吃和睡,其它什么都不干。结果在第四天开始生病,头疼、腿有点麻,连视力也下降了。去医院求得的解药是“压力太大,建议多休息”。可是一直休息到假期结束,压力显然还是没有减小。奇怪的事发生在假期结束、坐在办公桌前的第一天,随着电话铃的频频搔扰,公司里大会小会的不断挤压,身体里的一切不适竟然烟消云散。上班的第一天晚上,他比前14天哪一天睡得都香。因此他得出以下结论:以他的肌体能量制造能力,在历经半年的能量透支后,休息三天是必要的,此后每多休一天效果就递减一分。因此在多休息了11天之后,他必须加倍透支体能,把郁积多日的能量释放出去,才能取得能量平衡。

按照他的理论,我的朋友西西的能量制造能力就过小。她在一家国营企业当办公室主任,无论是看起来还是听起来都是个闲得要命的肥差,可是她整天的口头禅就是“累死了”。累在哪里呢?每天开车上下班堵在路上很累,开会很累,写报告很累,和领导聊天很累,好不容易5点下班却6点才能到家又很累。她的理想就是每天上班可以不受打扰地看看小说,晚上5点能准时到家泡壶茶听听音乐。有趣的是,整个春节,国定7天假期外加她另外请的7天假期,她全部呆在家里也不嫌无聊。每天看看碟、听听歌、翻翻书、烧烧菜、收拾收拾家里,晚上无比充实地睡去。一眨眼迎来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时,还没到下班时间又已经“累死了。”

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座发电站,只是每座发电站的吞吐量都不一样。有的产量极高,一天睡四五个小时,一走进办公室,就精神抖擞。产量低的人则会被工作折磨得面如菜色,精神萎靡。不幸的是,为了过得更体面一点,这两种人不约而同地都在透支着自己的能量。当然,小发电站肯定会更累,并且在成功的道路上不一定走得远。比如一个开公关公司的朋友,明明是一万瓦的发电量,偏偏单挑着三万瓦的工作量,公司开张不到一年,她先得了淋巴瘤倒下了。痊愈后的她焕然一新,找了一家稳定的公司做市场专员,工资不算多,但责任也不大,每天保证可以不把工作带回家,并且一般不加班。终于找到了让自己能量平衡的工作。

倘若能量高的人过着能耗低的日子,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结论是那他们那些多产的能量就要寻找出口:或者患上狂躁症,用蛮力挥霍能量;或者成了八婆,靠口舌消解能量;要么就是搞婚外情,给自己多找一点麻烦来释放能量。

可惜现在的医院无法提供测试这种能量的服务。不过这倒为心理问题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沮丧了,苦闷了,烦躁了,不妨畅想一下能量问题。若是能量赤字——忙出来的,赶快睡觉去。若是能量淤积——闲出来的,赶快找事做赚钱去吧。

类似文章

9条评论

      1. 现在是干活不累的时候倒无所谓,爱干啥就干啥,干活累的时候不去跑整个人都蔫了,到第二天都会缓不过劲来,整天无精打彩的……

已关闭评论。